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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漢陽人문화유적❀

▣학포집(學圃集) ●學圃先生文集序 [趙亨復]

by 晛溪亭 斗井軒 陽溪 2023. 9. 13.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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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학포집(學圃集)은 표지는 학포집(學圃集), 내지는 학포선생문집(學圃先生文集)이다. 서문은 1840년에 조형복(趙亨復)이, 발문은 1854년 조종필(趙鍾弼)이 썼다. 건곤 9권 2책으로 구성되어 있다. 이 문집은 기묘사화의 연구나 조광조, 양팽손의 연구에 도음이 된다.

9권 2책. 목판본. 1814년(순조 14)에 12대손 즙(楫)이 처음 간행했고, 1924년 후손 재경(在慶)이 능주(綾州)에서 중간하였다. 권두에 조형복(趙亨復)·홍경모(洪敬謨)·신재식(申在植) 등의 서문, 권말에 10대손 찬영(纘永)·즙 등의 발문 및 김영한(金寗漢)·조종필(趙鍾弼)·박기수(朴綺壽) 등의 발문이 있다. 규장각도서·국민대학교 도서관·국립중앙도서관 등에 있다.

권1에 부(賦) 4편, 사(辭) 1편, 시 26수, 권2에 소(疏) 1편, 서(書) 1편, 잡저 2편, 명(銘)·찬(讚)·제문·묘갈명·묘표 각 1편, 권3에 세계원류·가장 각 1편, 권4에 부록으로 연보, 권5에 실록초선(實錄鈔選)·척록(摭錄)·신도비명·시장(諡狀) 등, 권6에 상량문·고유문·소, 권7에 비문·묘지명, 권8에 보유(補遺), 권9에 기묘당금록(己卯黨禁錄) 등이 수록되어 있다.

부의 「우부(愚賦)」는 아무리 어리석은 사람이라도 경(敬)으로써 본연의 심성을 지키고, 성(誠)으로써 독실하게 공부하면 누구나 모두 영(靈)을 통해 성(聖)의 경지에 이를 수 있다는 내용의 글이다.

「제협서율부(除挾書律賦)」는 진시황 때 민간인이 의약·복서(卜筮) 등에 관한 것 이외의 책을 갖지 못하게 하던 법률인 협서율을 제거하고 아울러 교육 기관을 설치해 교화해야 한다는 내용의 글이다.

소 가운데 「신구조정암선생소(伸救趙靜庵先生疏)」는 중종 때 기묘사화로 조광조(趙光祖)가 화를 당할 즈음 이를 신구하기 위한 것이다. 보유에는 기묘사화 당시 조광조와의 관계가 기록되어 있고, 「기묘당금록」에는 기묘사화에 연루된 131인의 인적사항이 적혀 있다.

잡저에는 주돈이周敦頤)의 「졸부(拙賦)」에 대해 자기의 뜻을 밝힌 것과 생원시의 책제(策題) 등이 들어 있다. 「실록초선」은 이성언(李誠彦)과의 알력으로 발생한 일련의 사건을 실록에서 발췌한 것이다.

▣학포집(學圃集) ▣學圃先生文集序 [序]

●學圃先生文集序 [趙亨復]

嗚呼。小子於是集。有不忍讀。亦不敢不讀。不忍讀者。是集故也。不敢不讀者亦是集故也。是集乃己卯名賢學圃梁先生集也。小子以靜菴先生爲祖。何忍讀己卯賢文字耶。然以其不忍也而不之讀。則吾祖不孤之德。又將無所於攷。竟所以不敢不讀也。嗟乎。己卯之賢。孰不爲吾祖道義之友。而先生爲別焉。蓋先生生湖南。自五歲有異行。甫十三。遊先生長者門。莫不見重。弱冠。以致澤自任。其德器之夙就可知。及一見吾祖。遂忘年歸贄如蔡西山之於朱夫子。吾祖亦嘗倚以爲重。有曰芝蘭薰人。有曰秋天皎月。則其志同道同有如是矣。以至上舍之同年也。院宇之同享也。何莫非小子之有感於先生也。而最其吾祖之謫綾城也。綾卽先生鄕也。從遊如平昔。得全困亨之志。逮至十二月二十日。執手相訣。無一言及私事。於是乎兩先生造德之深。恭惟乎千載之下矣。其始也。救吾祖謫而止者。鄭文翼公力也。及其終也。哭吾祖風雪勞止者。先生一人也。小子於鄭公。每以念吾祖之念念之。則獨於念先生。其不然乎。雖然小子此言。私也。若先生之志。爲其所當爲。無所爲而爲之而已。無所爲而爲者道也。先生有是道。而心悅乎吾祖。則吾祖之德。又可言也。然則小子於先生。其敢以不忍讀而不之讀耶。先生之於吾祖。志同道同。同年同院。而所不同者脩短也。然其所不同者。亦有大同者存焉。何者。吾祖之謫。適於先生之鄕。而相與切偲。以遂初志。先生之於道。益深其造詣者。蓋由吾祖此一行氣力。以先生求道志學之心。宜若大展於世。振起斯文。而卯後二十七年。杜門屛客。託疾韜晦。以終其世。此豈非大同於不同者耶。道之所寓者文。而顧其集不過詩文若干篇而已。後生之依仰咳唾者。人孰不歎惜。而文章先生之餘事也。無傳亦無損於道。又何必多乎哉。集之始藏十許卷者。先生第三子大司成號松川應鼎也。收拾於丁酉蕩逸之餘者。玄孫孝寢郞號龍江世南也。蒐輯可徵文字幷先生詩文。登之梓以爲學圃集者。十二代孫楫也。奉是集千里屬小子弁之卷者。十代孫纘永也。嗚呼。小子何敢弁先生之集。特忝爲靜菴孫也。故謹書其不忍不敢不之意以歸之。庚子季秋下澣。漢陽趙亨復。再拜謹序。

 

▣學圃先生文集重刊跋[趙鍾弼]▣

粤昔中廟晟際。一初鼎新。三五比隆。右文之化。於斯爲盛。明良濟濟。千載遭遇。時則有若學圃梁先生以道學名節。奮起南服。師友我先祖文正公。交結深厚。契合昭融。每相切磋琢磨。資益弘多。歲在庚午。同升司馬。乙丙之間。連年登龍。踵武翺翔。羽儀王庭。選入瀛館。橫經講對。賜暇湖堂。讀書課製。與之左右啓沃。出處進退。斯須不離。庶幾躋仁壽於堯舜。傳心法於程朱。謂雍煕可致。泰平可做。而半夜北門。駭機忽發。適會艱屯。爲之何哉。於是先生抗疏伸救。大違時論。罷歸綾城。恬養自守。惟以開導後進。興起斯文。欲遂畢生之願。使衛正闢異之效。尊德問道之統。特立不墜。則其功抑有加乎一代之治也。先生嘗語文正公曰。吾儕竄逐。團聚于玆。竟究未卒之業。天意有可知者。其信道不撓。可謂竢百世不惑。質諸神無疑也。惜其嘉言善行。湮沒無傳。蓋於斬伐之餘。學術爲時所諱。故先生澹若無言耶。中世以來。收拾斷爛。數次刊行。識者尙恨其未廣。何幸今玆先生后孫在慶蒐輯遺文及各家敍述。合成一帙。湖南章甫與宗孫會源。登諸繡梓。可見先生之道顯晦有時。而士林之公議。亦發於遺風之遠也。且念廿餘年前。南道紳士大同齊會。重刊文正公遺集。藏板在先生宗家。尊閣奉護矣。今又輿論刊鏤先生文集。差先差後。一揆完就。此亦因兩先生志同道合之義。推以至後來遺事如是符合。實非偶然。近自本家曁章甫。聯書懇請附尾之文。講誼之辭。申複勤切。顧余淺識。旣撰先生墓文。續述譜序。僭妄之辜。去愈悚恧。難負世好。將副遠外誠意。以若病淹。雖未克躬檢斯役。竊念先生之當日於先祖之心。則不可以蕪拙自遏乎高山景行之思。略書所感于卷末。以謝夫湖儒之爲先生盛擧云爾。

歲在閼逢攝提格嘉平節。漢山趙鍾弼。謹跋。

▣學圃先生文集卷之二 / 疏 伸救諸賢疏 己卯十一月▣

伏以人生有體。得爲男子。立於天地之間。一幸也。不淪滯隷圉。役走糞土。拔身爲士。二幸也。服業文字。粗知義方。不迷所向。三幸也。居不于危亂而于治平。沐浴休澤。四幸也。遭遇聖明。登身近列。出入周衛之中。五幸也。精交意會。脗然相得。瀝竭肺肝。蒙人主首肯。六幸也。凡此六幸。固人之所大願欲。而有其一二者無幾。況乎兼之者哉。其生也幸。其出也幸。其行也亦幸。不於是焉竭忠畢誠。極議盡知。而遲回隱默。耽寵沽悅。苟私其身而已。孤人主辱知。負平生志願。仁人志士之所不忍爲。抑人主之所深病。國家何利焉。昔。比干刳心。子胥賜劍。斯二人者身遭暴亂。忠犯非君。卒就陵夷。而義士猶且悲之。至今痛惋。況夫遭遇聖理。見知明主爲依歸矣。一動移之頃。天威遽震。煩刑吏極箠毒。將竄囚以困殛之。噫。殿下之高位以寵祿之。崇長以優容之者果安在哉。燕雀焚而仁鳥增逝。愚夫戮而智士遠擧。況忠義之士結君臣之義。人主之所嘗親寵眷之。親體任之。而又從而親暴戮之。雖有廓大之才。忠耿之徒。亦安肯盡忠信而趨闕下。以蹈其危機哉。此鮑焦之所以立枯。屈平之所以沈湘也。夫國之有士猶人之有元氣。氣散而人亡。士亡而國喪。建寧之黨禍起而漢祚非。元祐之正士銷而宋室危。斯固已然之明鑑。而前轍之旣覆者。抑殿下之所洞照而驚惕乎平昔者也。臣等俱與數三臣者。同命於殿下養育之中已逾年紀。況今忝侍經幄。密邇天聽。天地神祇亦所共臨。死生榮辱。義不可苟。伏惟殿下垂察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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